罗氏:领导力发展合作项目

助力管理者成为深入中国市场的全球领导者

罗氏诊断中国与杜克大学合作的卓越领导力(Accelerator)项目

中国的许多医疗保健公司正面临着一系列错综复杂的问题,其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

  1. 在充满不确定性、高度复杂和模糊的环境下,如何培养不忘初心和使命,并时刻以患者为中心的领导者?
  2. 如何培养员工用全球视野应对本地挑战?
  3. 如何在降低医疗费用的同时应对激烈的竞争?
  4. 如何利用数字化创造新机遇,改善医疗保健的可及性?

罗氏诊断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生物技术公司之一的罗氏集团的诊断部门,它为解决以上问题提供了优秀范例。

罗氏诊断致力于开发、提供创新且低成本的诊断系统和疾病早期检测、预防、诊断和监测的解决方案,以帮助医疗保健专业人士提升治疗效果,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 降低医疗成本。 罗氏诊断中国成立于2000年。 早在2012年, 罗氏诊断中国的管理层明确了中层管理团队需要具备的关键技能:

  1. 增强业务敏锐度
  2. 对中国市场环境有更深入了解的情况下,形成全球视野
  3. 增强敏捷性和跨职能协作
  4. 连接战略的制定和执行

发展这些能力将有助于罗氏诊断中国实现其“先患者之需而行” 的宗旨。它将会在推动该企业继续增长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罗氏诊断中国是罗氏诊断全球第二大市场)。而发展中层管理者的领导能力是组织能力提升的最为关键的一环。

罗氏诊断中国人才与组织文化部(前人力资源部)副总裁张红霞表示:“ 我们正处于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并将继续保持这一强劲的增长势头。从人才战略的角度来看,我们需要培养中层管理者来推动实现这个商业雄心。重要的是,我们要吸引和发展内部人才,帮助他们了解如何将我们的企业战略转化为行动,并让大家了解对公司业务的影响。”

启动卓越领导力项目

张红霞女士与她的同事们明白,他们需要从外部引进领导力发展的专业知识,以帮助中层管理者提高能力,并帮助他们在快速变化的中国市场上更具战略性、创新性、企业家精神和敏捷性。经过严格的遴选,杜克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因其品牌知名度、在医疗保健行业的专业知识、广泛的全球教师网络和独特的定制教学等优势成为最佳选择。

杜克大学和罗氏诊断中国将这个独特的项目实践称为卓越领导力(Accelerator) 项目。该项目在内部定位为一个小型的MBA项目,严格选拔学员,每批约有30名学员参加。此项目包含五个模块,每个模块学习时间约为三天,整个项目时间跨度为15至18个月。

张红霞女士表示:“这个项目的每个模块主题都是由罗氏和杜克大学共同创造的。我们基于对企业和领导者能力需求的战略分析,向杜克大学提供了我们的见解。然后,杜克大学利用其全球教师网络,帮助我们选择最适合该主题的专家讲师,并为我们提供相关课程。这个项目是真正为罗氏诊断中国公司量身设计的。因此,该项目的成果得到了高度认可。”

昆山杜克大学教育法

昆山杜克大学高管教育主任虞亮表示:“我们在项目设计中很好地融入并平衡了学术内容、客户背景知识和学习体验。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做研究,并与主要项目发起人交流,试图了解客户的业务背景知识。该做法始终是一个成功的领导力项目的开始。它能让学员积极地参与其中,为之吸引,积累高度相关的经验;不仅能够增长知识,还能转变思维模式及行为模式。”

何鹏志和贺沛是2013年被选中参加第一批培训的人员。“当我获知被选中时,我很兴奋,因为我知道这就像一个小型MBA项目。” 何鹏志说,“我有硕士学位,但还没有读过MBA。 杜克大学以其MBA课程和领导力发展课程而闻名。我有很多期待,也有点紧张,因为在高层领导面前表现出更高水平会有一些压力。”

“我在国内一所学校获得了硕士学位, 但有机会在一所著名的国际大学学习是完全不同的体验。” 贺沛补充道,“被提名参加这个项目意味着管理层认可我们,并给了我们一个独特的机会来成长、发展人脉和培养我们作为全球领导者的技能。”

培养深谙公司战略并高效执行的全球领导者

自2013年以来,该项目已经进行了三次迭代,助力罗氏诊断中国100余名成员的能力培养。2019年,第三次培训项目于昆山杜克大学[1]启动。

虞亮表示:“2013年,我和我们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市杜克企业教育的同事们一起支持‘卓越领导力(Accelerator)’ 项目。2019年,我在中国再次接管这个项目。我们把杜克大学最好的全球资源带了过来,以帮助罗氏诊断公司应对本地领导力发展的挑战。”

该项目以汇报演示收尾,学员向公司管理层提出符合公司业务战略的创新观念。学员的项目汇报往往是抓住新机遇的跳板。何鹏志就是一个很好的示例。他与其他六位学员一起向公司管理层介绍了一种新的大客户管理方法。

何鹏志说:“以前,我们的销售渠道是分散的,这一点有时让客户感到沮丧,因为他们经常从不同的同事那里获取信息。我们没有很好发挥‘一个罗氏’的理念。我们的团队引入了一种大客户管理方法,由一个人代表我们整个公司来管理一个客户。”

那是一段极度烧脑的经历,他们花了无数个小时构思和练习,来备战此次对高层领导的项目汇报。事实证明,这次汇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特别是因为总经理当时也一直在考虑大客户管理方面的转变, 而他们并不知情。2015 年,公司决定进行转型,何鹏志受邀领导这一转型过程,担任公司的全国销售总监,负责公司集团客户(此次晋升后,他又有机会升任其他更高阶管理职务)。

何鹏志表示:“该计划的实际执行情况几乎与我们在‘卓越领导力(Accelerator)’计划期间提出的想法一模一样。这一转变产生了深远影响。我们的合作大幅提高,客户可以看到我们服务的显著提升,因为我们是在行业中大客户管理里面“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

何鹏志认为,出现这种转变的原因是学员们不断受到激励,在罗氏诊断中国的战略指导下,打破常规,进行创新思考。

他说:“我们接受了领导力培训,逐渐明白了不要用自己的偏见预判想法的重要性。我们也对罗氏诊断中国的业务战略以及长期成功所需条件有了新见解。因此,我们能够打破常规来进行战略性思考。”

主讲专家是关键。他们经常借鉴业内专家关于中国医疗保健行业的观点,并与全球趋势建立联系。

汤胜蓝(Shenglan Tang)教授

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副主任 杜克大学医学院Mary D.B.T. & James Semans讲席教授参与加速者项目的的主讲专家之一

“有根的全球意识是我们项目设计的特色之一。在关于医疗环境的课程中,我们不仅与学员分享了中国医疗行业的大趋势,而且还强调了全球范围内紧迫的健康问题。通过此举,罗氏诊断中国区的管理者们能更好地理解和应对罗氏全球和罗氏中国的战略和优先考虑事项。”

何鹏志指出,“很明显,主讲专家们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使该项目与我们的企业战略保持一致。他们帮助我们围绕核心战略和运作方式进行思考,将这种思考转化为我们的实际工作。主讲专家们对围绕这些核心战略制定方案提供了建设性建议。现在,在制定一个商业计划时,我们的行动都围绕着战略、战略的沟通和如何最终在市场上获胜展开。”

贺沛补充道:“主讲专家们不会着重于理论,而是提供实际的行业场景应用。很明显,杜克大学的团队在中国与跨国公司合作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在医疗保健方面。他们让我对如何领导跨国公司有了新的想法。他们总是推动我们对不同的话题进行更深入、更广泛的思考。”

在罗氏诊断中国担任重要职务的高阶管理者中,超过40%的人参加了卓越领导力(Accelerator)项目。该项目也促使了罗氏诊断中国公司在员工敬业度方面获得高分。2019年,这一成绩比医疗行业的基准高出许多。

张红霞补充说:“ 我们启动该项目的目的是更好地让我们的管理者拥有全球眼光、战略思考能力、同时为组织转型培养敏捷的思维,营造辅导文化,并通过创新和技术获得成功。通过我们的一些关键绩效指标和许多具有影响力的实例可以明显看出,该项目相当成功。”

该项目助力了罗氏诊断中国在过往8年业务的高速增长。

姚国樑(Richard Yiu) 罗氏诊断中国总经理

罗氏诊断中国总经理姚国樑(Richard Yiu)表示:“‘Accelerator’不仅是我们标志性的本地卓越领导力项目,还是一项重要的人才发展计划。我十分高兴能看到领导者们从这个项目中获益匪浅,进而对组织产生了更深远的影响。该密集式体验型项目增强了他们的整体领导能力和业务管理能力,同时为我们的本地领导者提供了体验国际环境(如全球师资和资源)的绝佳机会。看到我们的人才通过这个项目得到了更好的提升,并实现了非常高的投资回报,我感到非常自豪。”

罗氏诊断致力于开发和提供创新且具有成本效益的诊断系统和用于疾病的早期检测、预防、诊断和监测的解决方案。以帮助医疗保健专业人士提升治疗效果,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降低医疗成本。

罗氏是全球创新领导者之一,集诊断和制药优势于一身。这种独特的组合使罗氏能应用突破性的知识开发创新产品,检测和监测疾病并指导医疗决策。

罗氏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与2000年8月在外高桥保税区成立,是一家在中国大陆发展业务的外商独资企业。

昆山杜克大学的使命是建设扎根于中国并以通识博雅教育为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致力于帮助来自于世界各地的学生追求有意义、有成就的人生。学校通过提供最高水平的跨学科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为培养学生成长为全球范围内不同专业、学术和社会领军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昆山杜克大学高管教育部门为前瞻企业提供领导力解决方案。该大学的全球教育者网络、前沿的学术研究和创新的教学设计将帮助组织和领导者以负责任何有意义的方式转型。

Phone

+86-512-36657256

Email

Address

No. 8 Duke Avenue, Kunshan, Jiangsu, China, 215316